首届“智航杯”无人机智能算法赛实物赛圆满举行
时间:2023-12-01 10:43 来源:中国航空报

11月28日,首届“智航杯”全国无人机智能算法竞赛实物赛在海南省三亚市圆满结束。

博鱼(中国)党组副书记李清堂,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夏帕克提·吾守尔,三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、副市长张长丰为此次赛事致辞。中国航空研究院/博鱼(中国)智航院党委书记徐东来主持颁奖典礼。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为博鱼(中国)智航院、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,联合主办单位为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、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,技术支持单位为中国航空学会人工智能技术分会、中国航空学会信息化技术分会。比赛同时还获得了来自共青团中央、海南团省委、湖南团省委、三亚市政府、国防科工局、部队、企事业单位、高校、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。

首届“智航杯”竞赛自2023年4月启动以来,共有1253支团队、3655人报名参赛,覆盖全国145所高等院校、50多所企事业单位,最终6支队伍入围实物赛。经过激烈的角逐,排名靠前的队伍胜出并获得入职智航院的工作邀约,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/博鱼(中国)智航院常务副院长林鹏为其颁发了邀约证书。

李清堂对“智航杯”赛事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。他指出,要以赛增势,共建航空智能生态圈;要以赛聚智,培养青年科技人才;要以赛赋能,促进科研成果转化;要充分用好“智航杯”这个平台,打造精品赛事的品牌和影响力,搭建航空智能创新的新赛道。他号召广大同仁、学生和媒体朋友们以本次大赛为契机,更加了解航空、热爱航空、宣传航空、支持航空、贡献航空,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,打造航空智能优势力量的集聚地。他表示,博鱼(中国)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鱼(中国)与人工智能发展的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博鱼(中国)沈飞“罗阳青年突击队”队员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和考察博鱼(中国)昌飞的最新指示精神,坚持胸怀“国之大者”,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,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;积极践行科技强国、人才强国战略,为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协调资源、搭建平台、提供保障,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;聚焦创新驱动发展、聚焦高质量发展,坚定信心、昂扬斗志,为航空科技自立自强增添新动能,为国防科技创新取得新跨越、新成就。

夏帕克提·吾守尔在视频致辞中指出:“智航杯”竞赛的举办依托国企的科技资源优势、高校的学术资源优势与共青团的组织动员优势,充分挖掘青年科技人才科研潜力,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航空领域创新应用。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,是培养未来科学家、科技工作者的生动实践。希望能以赛事为契机,共同打造央企、高校、共青团、科技城等各方资源深度结合,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培养、科研成果转化、地方产业升级的中国青年科创平台典范。

张长丰在颁奖典礼上致辞,他表示首届“智航杯”全国无人机智能算法竞赛赛出了专业、赛出了水平,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机领域高质量发展、为我国“航空强国”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。作为建设南繁科技和深海科技两大空间板块、我国科技创新的主阵地,欢迎科研机构和广大青年科技人才来到三亚这座“凤凰城”,共筑科技强国。